Top
主題選單
Home | e-Eureka主站 | 志工基地 | 成員簡介 | 電子相簿 | 連絡我們

關於我們

關於 e - Eureka :


e-Eureka是一支提供成員學生「體驗人生」、提升「人的品質」,以資訊教育教學服務為主,企圖以不一樣的手法縮減城鄉數位落差的一支志工團隊




緣起:


「大學生應該要對社會有貢獻」。除了在學校裡面學習,玩社團活動,也應該走出校園服務社區,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


我們的團隊成員多是資訊背景的學生,從事與資訊相關的活動,應是理所當然的


1999 開始嘗試帶領校外電腦教學, 成功舉辦過幾次鄰近國小的假期電腦營。


每次都爆滿,所有小孩都十分崇拜工作人員,看著小朋友的歡呼與守秩序,我們的成就感與虛榮心同時被滿足




但是總是覺得缺少了一點什麼。


後來,我們發現好像任何具資訊或類似能力的人,

來舉行相同活動都會「非常」成功,在都市或平地。這是因為都市化的教育普及與高度競爭的結果(有人說,這叫做城鄉數位落差)


反省:


「大學生應該要對社會有貢獻」。


但是,這種貢獻除了「唱唱跳跳」溫馨式的活動以外,

應該要有一些「專業成長」,應該要發揮一些「社會公益」


有沒有什麼方式是可以發揮專業能力, 又對社會公益有點貢獻?


這種貢獻是只有我們作的到,對方又需要的?


我們的社會真的不需要太多華麗的公關包裝、不需要太多綜藝節目式的活動。


或許,務實一點會好一些 或許,專業一點會好一些


我們開始嘗試在平常較不會去接觸的地方,進行「資訊教學」

嘗試過育幼院、偏遠山區、甚至離島的國小學童




教什麼?




但是「資訊教學」要教什麼? 中英文打字? Word ? Pointpoint ?

FrontPage ? Excel ? 沒有動機的學習,會有效嗎?


有一群年輕的七年級草莓族說,我們教他們 Flash 動畫好了

剛開始,大家都不相信, 不過他們真的做到了。


以Flash簡易的技巧,可以讓學童進行編劇(作文)、繪製圖案(美術)、配音(音樂)的整合。

我們很驚訝的是,原本大人以為很難的東西,小朋友居然可以做到

小朋友的作品都是非常陽春,但令人感動的

在學習的過程中,因為容易有成就感,而進一步吸引他們學習更多資訊的知識與技能


從Flash出發,再將其他資訊工具與技能一一融入進來,有主軸的接近使用資訊工具,對小學生來說或許會簡單與自然一些。這或許是一條可以縮減數位落差的方向


我常說,如果只是「偶而」舉行這樣的活動,其實收穫最大的是帶活動的我們。

因為,成就感與虛榮心完完全全被滿足,人生的過程又留下了精彩的一頁。

對小朋友來說,或許只是另一個填補無聊假期的夏令營罷了。



結論:持續的投入與關懷,或許才能發揮一點貢獻。


我們目前持續在 高雄縣茂林鄉多納國小(魯凱族)

與台東縣的蘭嶼國小(雅美族)進行資訊教學


每次活動都需要許多人力物力投入,我們甚至自己帶電腦與單槍上山下海,彌補設備的不足。


雖然沒有像樣的住宿、雖然沒有豐盛的料理、雖然沒有方便的交通、雖然忙得很辛苦。


但是,我們真的覺得「活著」


每次看到學生們自發性的規劃課程、利用假日進行訓練、學習自己原本不會的知識。還有什麼,比一個當老師的看到自己的學生可以如此自發性的學習,並持之以恆還要高興的?


學生時代擔任自強活動的輔導員多年。沈寂十多年,又開始因為「感動」而開始陪著他們一起上山下海,希望能貢獻一點我年輕時代的心得,也為他們記載一段年輕的故事,希望為他們年輕歲月曾發揮對社會的貢獻,留下一點痕跡。


希望,有更多的人可以加入我們


你或許不會Flash,但只要有熱誠,具備營隊進行的任何一件專長,年齡性別科系不拘免經驗,時間可以配合上山下海。


不過,純屬義工性質,沒有酬勞。


e-Eureka目前的成員有來自國立高雄大學、樹德科技大學、義守大學、國立中山大學、國立屏東科技大學、加拿大

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,並陸續增加中




歡迎加入我們(但需要面談)


Please contact: johnw@nuk.edu.tw

    


[TOP]

  本站是由XOOPS架站系統建置,歡迎指教 [進入管理頁面]